索引号 11370900004341590P/2020-005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信息

2020年1-11月份财政收支简报

发布日期:2020-12-08 16:59 浏览次数:


1-1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8亿元,占预算的94.9%,同比增长0.2%分收入项目看,税收收入148.7亿元,下降4.7%;非税收入69.4亿元,增长12.7%分收入级次看,市级完成收入55.2亿元,下降7.2%;县级完成收入162.9亿元,增长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6.8亿元,占预算的90.8%,增长1%。从1-11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看,我市财政收支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收入增幅实现由负转正。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各级财税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核心任务、头等大事,坚持一手抓政策、一手抓征管,在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上,努力推动科学规范依法治税管费。自二季度以来,我市收入形势逐步好转。11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94.9%,超时间进度3.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2%,疫情之后增幅首次实现负转正。

二、主体税收稳步攀升。1-11月份,全市主体税收累计完成91.3亿元,同比增长1.3%,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起顺利实现由负转正。其中,11月当月完成7亿元,增长60%分税种看,增值税累计完成67.3亿元,下降3.6%。其中,11月当月完成6.5亿元,增长58.2%、增收2.4亿元,是推动我市主体税收增幅由负转正的主要力量。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完成19.1亿元和4.8亿元,增长14.9%32.6%,主要是今年国泰民安、泰和集团等企业股权转让形成一次性所得税所致。

三、工业税收呈现较好态势。我市财政收入、主体税收增幅实现由负转正,与工业税收降幅收窄、逐月回暖密切相关。特别是11月当月,全市工业税收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134%、增收5.3亿元,是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幅。受此拉动,1-11月份,全市工业税收完成99.4亿元,下降4.8%,降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和1-9月份收窄30.8个、15.1个和6.5个百分点。分主要行业看,11月当月,采矿业入库税收1.2亿元,增长67.5%。其中,煤炭行业入库9141万元,增长58.5%。制造业入库税收7.8亿元,增长167%。其中,装备制造、建材和纺织服装等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入库3亿元、1.2亿元和9654万元,增长142%169%404%

四、重点事业得到较好保障。面对减收增支的复杂局面,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压一般、保重点,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1-1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同步实现由负转正。其中,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3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8.6%。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科学技术、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完成80亿元、77.1亿元、10.1亿元、8.9亿元、3.6亿元和1.4亿元,增长5.2%38%9.6%9.9%20.5%148.2%

虽然我市财政收入增幅实现由负转正,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收入方面,税收收入依然减收。受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制约,1-11月份,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同比下降4.7%,增幅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4.9个百分点;累计减收7.4亿元,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3.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我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仅为68.2%支出方面,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级财政均面临减收增支的巨大压力,对财力保障、资金运转等产生巨大考验,预计全年我市财政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为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剩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收支管理,确保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一方面,不断强化组织收入。继续发挥好财政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协调配合,积极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财税收入,强化配合联动、共同推进。强化督查调度,实施好日调度、旬通报等制度,及时跟踪收入动态,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强化收入征管。配合税务等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法规范强化征管,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功能区的督促指导,引导其合理利用政策,有效增收提质。另一方面,全力保障重点支出。聚焦民生保障、基层三保、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重点支出项目,全力加强财力、资金保障,确保各项重点事业加快发展。特别是科学合理调度库款,引导各级优化支出顺序、调整支出结构,强化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的资金保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