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900004341590P/2021-001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信息

2021年1-9月份全市财政运行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13 09:0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5亿元,占预算的78%,同比增长0.1%。其中,税收收入133.3亿元,增长12.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1.3亿元,占预算的72.4%,同比下降1.8%。

一、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全面加强收入征管,提升收入管理水平。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求,全面落实收入政策,严格依法征税管费,切实夯实财政收入。税务部门综合运用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征管促收等手段,积极落实税收政策,依法依规加强征管。财政部门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泰山门票、索道收入等非税收入下降局面,将主攻方向聚焦资源资产性收入,积极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资产盘活力度,切实做大收入规模、增加可用财力。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收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税收收入保持适度增长。受经济拉动、征管促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市税收入保持增长。1-9月份,全市税收收入增长12.8%,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2.7个百分点,较2019年和上年同期税收增幅高10.5个、21.1个百分点。分主要行业看,工业方面,1-9月份,全市工业入库税收90.7亿元(全口径,下同),同比增长11.8%、增收9.6亿元。炼焦、化工、电力供应、铁矿、玻纤、煤炭等行业分别增收5.1亿元、2.4亿元、1.3亿元、9073万元、6878万元和6469万元。建筑业方面,全市建筑业入库税收38.7亿元,同比增长27.5%、增收8.3亿元。服务业方面,全市服务业入库税收117.7亿元,同比增长13%、增收13.5亿元。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入库税收41.1亿元、30.3亿元和4.2亿元,增收6.3亿元、4.4亿元和1.6亿元。

(三)收入结构质量逐步改善。从税收占比看,9月底,全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1%,分别较2019年和上年同期高8.2个、8个百分点。从主体税收看,1-9月份,全市主体税收累计完成79.4亿元,增长8.6%;主体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2.4%,分别较2019年和上年同期高5个、3.4个百分点。

(四)民生事业投入持续稳定。面对日益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各级坚持把保障重点支出特别“三保”支出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合理调度库款,规范有序安排支出,切实做到优先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1-9月份,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5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3%,民生投入保持持续稳定。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积极推进聚财增收。在确保今年全市财政收入平稳适度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各级各方面将着力点放到稳进度、调结构、提质量上来,不断健全税收保障机制,支持税务部门开展好纳税评估、以查促收等工作,并继续做好资源资产文章。

(二)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强库款调度和监测预警,着力帮助基层缓解收支矛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财力办好市委、市政府为民所办十件实事;创新民生投入保障机制,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

(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动能转换和税源培植,进一步用好财税杠杆,放大“乘数”效应。特别是不断强化质量效益导向,积极整合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等各类财政资源,集中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夯实财政收入稳增长、提质量的物质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