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支出更科学更精准

发布日期:2021-12-19 11:26 浏览次数: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泰安市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在全省率先出台绩效信息公开办法、研究制定《泰安市预算绩效指标库(2022版)》,在全省较早实现“哪里有财政资金和政府公共资源,哪里就有绩效管理”的全领域覆盖。

完善设计,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一方面,构建制度框架。颁布泰安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市直部门预算和市对下转移支付2个重点领域的绩效管理办法,建立了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信息公开6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形成泰安市预算绩效管理“1+2+6”核心制度框架。目前,已组织85个市直部门单位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体系,完成4个县级政府预算绩效评价,在10个乡镇开展政府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初步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的管理框架。另一方面,编制绩效指标库。提高各部门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编报质量,保障绩效目标编报的科学规范、精准有效。指标体系包括共性绩效指标体系、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两部分。其中,共性绩效指标体系包括会议培训、政策研究、新闻宣传、大型活动、基建工程、设备购置、信息系统建设运维等10类,共计159条指标。分行业分领域项目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共涉及15个行业领域、38个行业类别,128个资金用途,2331条指标。

延伸链条,发挥预算绩效管理高效能。将事前评估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相结合。绩效关口前移,建立“部门评估+财政重点评估”的事前绩效评估模式,部门单位对新增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要条件,2021年共对部门单位提报的40个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财政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资金总额8.56亿元,压减资金2.88亿元,审减率33.64%。部门单位将项目资金调整完善后,再按程序列入年度部门预算。列入2021年预算的1171个支出项目,预算金额84.97亿元,全部设置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将事中监控与问题整改、调整预算相结合。依托该系统对年内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开展“双监控”,截至11月底,通过绩效运行监控收回低效无效预算指标9.5亿元,显著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财政部门对重大项目开展财政监控,并对部门绩效监控质量进行定期抽查,对预计无法执行或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及时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如外国专家泰安行科技创新资金158.85万元,因疫情原因确实无法执行,及时收回预算指标。事后评价与项目延续、预算编制相结合。推进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机制,探索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应用。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的,在下年预算中优先保障;绩效评价结果为良的,相关支出原则上按零增长控制;评价结果为中的,按不低于预算总额的10%进行压减;评价结果为差的,撤销或退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完善制度办法41项,调整政策2项,整改问题144项,初步压减预算1000万元。全面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共选取42个重点绩效目标,涉及金额10.38亿元,以及20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提交人大审议;选取44个重点评价项目,涉及金额6.71亿元,以及19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提交人大参阅,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随预算公开,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结果随决算公开,并在部门和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双公开。

创新试点,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围绕“事前核成本、事中控成本、事后讲成本”这一成本绩效管理主线,对市城区热力公司、市公交公司、市保障房及直管公房3个财政补贴项目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通过分析单位管理模式、业务特点和财务资料,客观测算、全面衡量项目实施成本,规范财政补贴标准管理,为预算编制提供客观依据。以城区热力公司为例,通过分析2018-2020年泰安市城区热力公司供热业务的营收、亏损情况,并根据相关国家、地方标准、政策要求,对企业2018-2021年数据测算,形成集中供热绩效考核指标,查找出“专项资金补贴形成资产的会计核算方式合理、供热补贴每年额度固定,补贴方式需改进”等问题,为确定合理的补贴金额,提出差额计算供热收入及成本、加强对资产管理、建立与企业营收、绩效表现相联动的补贴机制等相关建议。市城区热力公司之前年补贴5052万元,经成本测算年补贴为4834.5万元,可节省财政资金217.5万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