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900004341590P/2021-001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办理总体情况

泰安市财政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30 08:37 浏览次数:

2021年,市财政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其中:主办2,会办12件)、承办政协提案40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39件)。截止7月底前,相关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按期答复率、面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细化任务,压实办理责任。为圆满完成办理工作任务,我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孙磊同志亲自,各分管领导分头把关,有关科室单位密切配合,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同落实,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特别是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照科室职责分解落实办理任务,建立工作台帐,逐项明确主办协办科室、办结时间,并分门别类办理制订工作流程和复文格式,预留复文文号,确保责任清晰、目标明确、格式规范、按时办结。办理过程中,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做好任务分解、督查督办、面复组织、复文公开等工作;各承办科室、单位均安排了政策水平高、沟通能力强、文字底厚的同志负责这项工作,对出具的每项答复意见都由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局领导长逐级审改有效保了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率。

    二、密切协作,畅通办件渠道。财政承办的建议提案涉及部门多、政策面广,多数都需要多部门单位和内部多个科室协同办理,同时也需要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全面了解意图和要求。办理过程中,各承办科室均能够树立一盘棋思想,紧密衔接、密切配合,多方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从承办任务看,今年的建议提案,涉及财政部分主要集中在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养老服务、提升住房保障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旅游发展等方面,教科文科、社保科、企业科、经建科等科室办理任务较为集中。虽然任务非常繁重,但大部分科室都能够勇于担当,抓好落实,切实负起牵头责任承担协办任务的科室能够积极配合工作,主动提供政策依据,提出协办意见,保障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从外部沟通看,每一份建议提案都实行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回复的办理方式,进一步健全互动机制,努力做到全程跟踪联系。办理前,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邮件等形式,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充分征求意见,了解意图要求;复文和反馈意见形成后,与代表委员和会办单位作进一步沟通,尽最大可能确保办理结果满意率。 

三、严格督查,确保办理质量。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局机关督查督办,定期调度并公布办理进度,并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凡存在答复质量低、超时限办理、代表委员不满意等情形的,将在督查督办中对承办科室、单位予以扣分,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从办理结果来看,一是政策把握准确到位。各承办科室、单位均能在全面分析建议提案所提问题的基础上,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认真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和解决方案,并在面复时向代表委员作一步解释明,争取在有效解决问题的同时,积极做好财政政策宣传,最大限度地争取代表委员的谅解和支持。二是复文内容实事求是。能够紧扣建议提案所提事项进行答复,做到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答非所问,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勇于承认、敢于担当,有针对性地提出下步打算,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表述力求精准规范。承办科室和局办公室分别把好政策关、数字关和格式关、文字关,确保分析有据、措施有效,行文格式规范、条理清晰、逻辑严谨,经得起推敲检验:总体来看,所出具的3份主办意见和51份会办意见均达到了办理要求。四是注重结果改进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与深化财政改革深度融合,将中的好建议、好思路、好法转化为今后改进财政管理、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把群众所需所盼转化为财政部门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推进流程再造,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我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虽已圆满完成,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代表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努力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出新更大贡献。

 

 

                                                              2021730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