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不断完善工作举措,积极筹措各项资金支持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1-07-09 17:35 浏览次数:

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一直以来,市财政局持续优环境、拓渠道、强保障,不断完善工作举措,积极筹措各项资金支持就业创业,努力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优环境-聚焦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

我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既有和新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降成本”。今年3月份,划分“重点税收政策”和“重点收费政策”两个门类,更新编印了涵盖2019年7月至2021年3月相关税费政策的《重点税费政策汇编》。

同时,利用“送政策上门”活动及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为强化资金支持助力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市财政及早启动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持续加大债券发行力度。4月27日,全省首批专项债券公开发行,我市发行16.57亿元,重点支持泰山区科技文化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岱岳区碳纤维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市自来水公司山口净水厂等27个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市场主体规模、激发产业效益,更好地稳定和扩大岗位。

拓渠道-聚焦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为逐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潜力,市财政积极推动县域融资担保机构加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逐步形成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强强合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同时,加大担保业务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一季度,全市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年末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共37.23亿元,当年新增融资担保余额11.58亿元,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户数763户。

同时,我市支持乡村科学技术推广和高素质农民培养工作,鼓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筹集资金160万元,支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帮助基层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掌握先进生产劳动技能。2021年,市财政统筹一般预算资金和失业保险结余资金,安排各项促进就业创业资金1.7亿元,充分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创业各项补贴等促进就业创业政策。

强保障-聚焦兜牢困难人员保障底线

市级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筹集安排规模不低于300万元的专项资金并实行滚动管理,用于以工代训稳岗补贴、临时生活困难补助、有组织吸纳就业补贴或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支出。

同时,我市还设置了公益岗位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吸收困难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城乡环卫等工作,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据了解,新泰市20个乡镇(街道)每年投入400多万元,设置2500多个公益岗位;东平县每年投资1930万元,协调设立公益性岗位,切实帮助困难人员缓解生活压力,尽快实现就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