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财政“防救并重”保障我市森林防火安全

发布日期:2021-07-09 17:36 浏览次数:

泰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市财政持续强化资金支持,助力我市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和救援能力“双提升”,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和泰山生态安全。

保障森林防火工程建设 增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森林防火体系,市财政投入资金,保障支持森林防火工程建设。泰山区域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占地27682平方米,投资总额415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9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660万元。项目将承担重大森林火灾的应急救援工作,满足周边区域人员紧急疏散、应急避灾场所、救灾物资流转储备、专业人员技能培训和社会化森林消防教育等功能。泰山景区也是我市森林防火的“重要一环”。

泰山景区管辖林地面积近50万亩,其中泰山林场林地面积18万亩,是山东省第一大林场,地跨济南、泰安两市,防火战线长、情况复杂,防火用水困难,森林防火形势严峻。2016年起,我市强力推进引水上山工程建设。工程共分三期完成,计划总投资39979.5万元,新建蓄水池49个,蓄水量26000立方米,消防供水管网92500米,将黄溪河、后石坞、天烛峰水库水源引至岱顶,将泰城城市自来水引到泰山桃花峪、樱桃园、竹林寺、红门火险高风险区,全面建成以蓄水池、水箱为核心,供水管网为骨架,高压串联水泵为脉络,消防网络全山覆盖的泰山水灭火系统。工程已于2020年底正式竣工。

夯实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基础提高应急处置效能。市财政参照泰安市政府专职消防员人员经费每人每年7万元的保障标准,每年安排森林专职消防员人员经费910万元,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费基础。同时,积极推进森林消防队伍运行经费保障工作。将市森林消防大队列为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相关保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大队成立以来,累计投入正常运行经费600万元,着力保障大队日常运行、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支出,为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财政累计安排专项经费1800万元,为市森林消防大队配备了森林消防车辆装备,切实满足辖区内扑救森林火灾的需要。同时还安排1000余万元购置具备高空侦察喊话、精准投弹灭火功能的大型无人机,实现了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防控新体系。森林消防大队营房调整后,市财政迅速组织投资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立即安排300万元专项经费对森林消防大队营房设施进行装修改造,为森林消防队伍创造了良好的执勤备战环境,最大限度保障了大队第一时间投入执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