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900004341590P/2022-0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信息

2022年1-9月份全市财政运行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3 16:45 浏览次数:

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4.1%,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其中,税收收入114.8亿元,同口径增长1.8%,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3.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6%

一、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收入增幅持续回升。从财政收入看,进入三季度,我市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由7月份的增长2.8%,逐步提升至9月份的4.1%,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从税收收入看1-9月份,全市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1.8%,增幅较7月份和8月份分别提高0.3个、1.1个百分点。

(二)收入质量逐步改善。按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计算,税收占比方面9月底,全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较上半年提高8.9个百分点主体税收占比方面9月底,全市主体税收占税收比重为62%,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三)工业税收恢复增长。1-9月份,全市工业税收完成76亿元(全口径,下同),同比下降16.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分主要行业看,采矿业在煤炭、非金属矿等价格高位运行以及税收清理的带动下,1-9月份入库税收17.1亿元,增收5.9亿元、增长53.5%制造业入库税收58.6亿元,同比下降17.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5个百分点。

(四)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9月份,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5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3%,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8.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全员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及隔离点建设等,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全力抓征管促增收。着力抓好税收征管,强化税收保障,深入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做大收入规模,弥补因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影响,在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的同时,巩固近年来收入质量稳步提高的成果。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积极盘活资产资源

(二)大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省稳中求进四批政策清单,深挖政策红利,夯实经济基础。发挥好专项债券作用,不断加快支出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落实“技改专项贷”,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技改升级。

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力保障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