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900004341590P/2022-001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抽查结果

2022年泰安市代理记账检查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8 09:3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代理记账机构管理,规范代理记账机构行业监督,促进代理记账机构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0号)、财政部《关于修改<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的决定》(财政部令第98号)和《山东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开展2022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鲁财会[2022]17)要求及时转发省厅文件,精心部署代理记账机构检查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市代理记账机构基本情况

截止2022年10月30日,我市共有代理记账机构237 家,

(按照不低于5%的要求)对辖区内的 26 家代理记账机构的代理记账资格条件、业务开展情况和机构制度建设、告知承诺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性检查。

二、代理记账检查情况

(一)公开透明,确保检查工作的公平公正

为保证本次代理记账检查工作的公平公正,确保检查的规范性和透明性,我市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代理记账检查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开展检查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被检查单位。一是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对全市的237 家代理记账机构,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了随机抽取,确定了 26家机构为本次重点被检查对象,对抽取的       26家代理记账机构及时送达了代理记账检查通知书,并对检查内容、时间、检查要求做了详细的告知。二是随机抽取检查执法人员。在系统中抽取确定了具有执法检查资格的检查人员,组成了代理记账机构检查工作小组。对本次检查的要求、内容、检查依据等相关资料整理汇总给小组成员,确保了本次检查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落实,加强机构的监督管理

按照《山东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开展2022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检查工作小组对记账机构的代理记账机构资格条件、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开展情况和代理记账机构制度建设、代理记账机构告知承诺内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机构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对代理记账机构日常业务工作中的原始凭证、签订的业务委托合同等进行了查阅。一是核实代理记账机构资格条件。机构专职从业人员都在3人以上,机构业务负责人中级以上职称,符合《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设立要求。二是了解代理记账业务开展情况。各代理记账机构及从业人员在办理日常业务过程中能严格按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相关制度约束自己,遵守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坚守制度底线。截至目前共签订合同2095份。三是检查单位制度建设情况。在抽取的26家单位中,大部分代理记账机构都制定了财务管理、内部稽核、会计岗位管理、业务方案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在检查过程对代理记账机构制度不健全,边查边改,限期补制齐全代理记账机构告知承诺情况。检查各代理记账机构在资格申请时、经营期间符合告知承诺内容对于不符合告知承诺内容代理记账机构限期整改补齐相关材料。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代理记账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

检查中发现部分代理记账机构虽然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但内控制度不健全,未建立起一整套以项目承接(签订委托代理合同)、代理记账业务流程、业务管理制度、会计资料移交手续等为主要内容的内部质量流程控制制度,工作开展缺乏严谨性。

(二)行业内部恶性竞争现象较严重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代理记账机构数量日益增多,内部竞争激烈,行业乱象丛生,检查发现部分在我市以外地区成立的代理记账单位,未在我市登记备案取得代理记账资格或设立分支机构,却违法在区域内从事代理记账活动,并以低价形式招揽客户,扰乱市场价格,导致本地代理记账机构被动降低收费标准,致使各单位收费标准参差不齐,造成代理记账行业市场秩序混乱,会计信息质量失真,严重阻碍了该行业的良性发展。

四、工作建议及意见

(一)加强继续教育,提高代理记账从业人员素质

行业内部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良莠不齐,法规意识有待提高。继续教育与会计人员素质有着必然的联系,可以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使之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要求。建议继续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单独开设培训班,通过网络或其他形式开展会计知识业务培训,加强从业人员对各项新会计政策、制度的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提升行业整体素质。

(二)加强对代理记账的行业监督和管理

进一步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备案管理,定期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建立健全机构资格筛查及退出机制,规范代理记账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大政府扶持措施,实行激励引导政策。

加大政府采取扶持奖励措施,鼓励代理记账机构发展壮大。一是政府提供补贴,对涌现出的优秀代理记账机构进行奖励二是统一代理记账会计软件,促进代理记账行业会计制度、会计方法、手段、业务流程的规范化。

 

                                    

                       泰安市财政局

                                                                                   2022年102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