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探路“财政+基金”模式 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22 17:2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部署,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实践“财政+基金”模式,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引入产业,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资本合作,构建基金体系


与北京洪泰、山东港口集团及青岛中晟等国内知名资本方合作,分别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洪泰基金、10亿元的港晟基金,连同总规模10亿元的清泰基金等,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资本助力。借助基金公司专业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市场思维、用好资本力量,将招商触角延伸到资本最前沿。目前,三支基金投资7.1亿元,引入宁夏汉尧、飞源新材、杭州粒子光速、赫里欧光伏建筑、道福新材等产业契合度高、发展势头旺的项目8个,挖掘培育德普新材、亚荣生物、农大肥业、大陆医疗本土项目4个。

创新运作模式,实现招投一体


以基金导入项目、以项目吸引资本、以资本助推产业。洪泰基金各投资1亿元,引进宁夏汉尧、飞源新材两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其中,宁夏汉尧作为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开拓者,系全球首家也是现有唯一一家实现富锂锰基材料产业化的公司,产品研发应用推广全球领先,投产后可实现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及三元正极材料。清泰基金投资引入杭州粒子光速、上海寰宇航天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其中,今年新投资的寰宇航天商业火箭综合实验基地项目落地新泰,系目前国内设计载荷最大的子级动力系统试车台。青岛中晟招引赫里欧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落地肥城,通过吸引聚集相关配套产业,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绿色发电建材制造中心,更好参与和服务我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优质资源,加速补链强链


发挥基金管理团队专业优势,聚焦我市产业格局、聚焦补链强链,以项目为支撑“外引内培”,特别是积极帮助我市引入产业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的急需项目。围绕做大做强新能源优势产业,助力肥城打造“泰山锂谷”,洪泰基金依托肥城锂电和蔚蓝科技产业园等,投资引进了宁夏汉尧新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后我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回收循环利用基地,全国最好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并且,立足我市交通便利、农产品种类丰富的优势,洪泰基金计划投资1亿元引入冻冻科技项目,港晟基金拟帮助引入中粮福临门粮油加工项目。其中,冻冻科技项目拟在我市设立冷冻食材供应链中心及管理总部,引进带动上下游企业入驻,以基金为线,发挥“串起产业链、形成产业群”的作用,助力我市现代食品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延伸做强。

挖掘发展潜力,培育本土企业


在注重雪中送炭、招来“金龟婿”的同时,更加注重挖掘培育本土潜力企业,顺势升级打造产业园区。洪泰基金各投资2亿元,支持德普新材、亚荣生物加快发展,并积极助力新泰、宁阳量身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其中,宁阳亚荣新材料产业园占地1500余亩,计划总投资67亿元,预计投产后可实现总产值328.5亿元、利税61.3亿元,并带动当地2000人就业。届时,该产业园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含磷阻燃剂产业基地、一流的锂电电解液生产基地及盐化工生产基地。同时,北京洪泰总部投资5000万元,支持农大肥业发展壮大。清泰基金主导策划、推动建设泰山区智能制造创新技术产业园,规划用地150亩,整体建成后,五年内计划引入企业不少于15家,总产值不低于30亿元。同时,市财政已兑付奖励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已有1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家企业报北交所审核,6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28家企业完成上市签约,初步形成“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发展格局。

构建全链条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政府、资本、产业等多方密切联动、共同发力,基金管理团队精准策划、快速投资,基金招商项目实现了快速落地甚至“百日投产”。洪泰基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推动了宁夏汉尧等泰安境外项目在我市落地。并且,凭借其在相关领域的深入布局和广泛的业界影响力,帮助我市引入道福新材、国星宇航华北运营总部等项目。其中,道福新材项目一期总投资6亿元,已落地肥城泰山锂谷产业园,预计12月底前开工建设;国星宇航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协议,拟于明年上半年发射“泰山号”近轨卫星,为我市火灾检测、智慧城市管理等直接提供遥感数据服务。青岛中晟帮助引入的赫里欧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从公司注册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仅用时100天。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