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泰安市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2-07-07 15:06 浏览次数:

近日,泰安市财政局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部署,紧扣建成全市“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目标,组织召开“2022年市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2022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推动泰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拓广度、挖深度,在项目选取上下功夫。本次评价选取市级财政重点政策和项目支出19个,资金额度73.2亿元;选取2个县开展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选取11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评价;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4个。评价内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涵盖政策和项目、部门整体和政府预算等不同管理对象,兼顾政府引导基金、全周期绩效管理、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等特殊类型领域,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居民医疗保险及燃气公司采暖季补贴等重大民生项目,在项目选取上下足功夫,既拓宽了广度又挖掘了深度,既丰富了经度又充实了纬度,全面检视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高标准、严要求,在机构选择上动真格。市财政局以采购文件编制为切入点,高标准编制采购文件,源头把控采购质量。把评价人员配置作为加分项,按照不同项目类型特点,匹配专业对口、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组成评价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剖析项目由决策至产出及效益各环节存在的隐性问题,切实保障评价质量。把同类项目业绩作为加分项,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执业经验优势,准确把握项目评价过程中的重点及难点,有效提升评价方式的科学性及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在评审环节,由科室业务骨干人员作为采购人代表,组成“科室业务骨干+行业专家”评审小组,高标准、严要求,客观、公正地把“会做、能做、敢做”的优质第三方机构选出来,切实保障评价工作质效提升。

强沟通、聚合力,在单位联动上花力气。在“部署会”上,参与评价工作的各方按照“财政部门+被评价部门单位+第三方评价机构”模式,进行分组对接讨论,畅通沟通渠道,明确各方负责人及具体联络人员。第三方机构初步了解项目情况,做好评价前期准备工作,被评价部门单位详细了解评价程序积极做好配合工作,财政部门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积极协调,及时处理反馈问题建议,形成合力,确保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机构执业质量监督管理,在工作质量、廉洁纪律及沟通方式上提出硬性约束,确保评价质量,真正把此次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