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900004341590P/2023-000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泰安市财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5 10:46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深化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依法及时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决算说明、表格、“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以及重点部门的绩效文本、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预算、国库科、预算绩效管理科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

2.深化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完善门户网站“减税降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专题栏目,及时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及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向社会公布政府性基金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动态更新相关取消清单和收费标准调整情况信息。(法规税政科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3.深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强门户网站政府采购栏目维护及升级集中公开本地区、本部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并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信息中心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4.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债务信息随同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等信息一并公开预算科按职责分工落实)

5.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公开,定期公布资金发放统计数据及时发布各项惠民惠农财政政策,明确政策标准、补助范围等信息;定期发布惠民资金分配信息,推动政策落实公开、透明。农业农村科负责)

6.深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信息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按照“政策及解读”“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分门别类及时公开财政直达资金信息,提高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预算科国库科按职责分工落实)

7.加强财政月报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月报信息公开工作,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情况一并随月报公开(国库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二、加强财政政策发布解读

1.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对于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财政政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信息,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一般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也可以根据决策事项类型,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要通过厅门户网站“意见征集”专栏向社会公开。继续做好会议公开工作,邀请利益相关方、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列席长办公会议,列席和决策事项审议情况应向社会公开。(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各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跟踪了解社会公众对政策实施的意见建议,结合绩效评价开展政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多渠道全方位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信息。法规税政科、财政监督处、政府采购办、会计科、综合处负责,相关科室配合

4.做好财政政策性文件发布解读。加强财政信息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财政预算管理、财政有关报表、工作年度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主动协调有关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办公室牵头,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5.积极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政策制定的科室、单位要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依托财政官方网站、阳光财政服务平台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加大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解读材料的形式要以数字化、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予以展现。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争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各相关科室负责)。

6.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定期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公开近三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并及时在网站标注有效性(法规税政科牵头,其他室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7.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财政支持的疫情防控、工资拖欠、生态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发布涉及财政政策相关信息,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宣传等科室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提高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办公室牵头,其他室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三、拓展政务公开信息透明力度

1.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发展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在制度创新、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再造、平台建设、政民互动、公开专区建设等方面深入挖掘亮点,探索打造特色政务公开品牌。我局每年要打造1个创建亮点,以点带面,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增质提效,引领和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办公室、信息中心、对外公共服务科负责)。 

2.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和管理。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协商机制,加强部门、室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完善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征地拆迁、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对外公共服务科牵头,其他室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网站公开专栏内容维护。根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五公开”和发布解读回应要求,优化内容展示形式和方式,提供文本下载功能。统筹规范网站智能检索功能,实现政府信息一网可查、全网通查。(信息中心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2.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做好泰安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与网站的协同联动,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增强传播效果,进一步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信息中心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五、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保障

1.健全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健全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室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每年要至少要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对外公共服务科负责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其他室负责有关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任务。(对外公共服务科牵头,其他室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2.抓好工作指导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对外公共服务科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3.抓好任务落实。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分解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对外公共服务科按职责分工牵头落实)

 

 

 

                                2023年3月15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